印刷小知識




出血-圖片或線條超出版面規格之外,常用習慣為3mm
滿版-圖片或色塊佈滿在一定設計範圍內
反白-黑字、框線、等要作成白色的字、線
跨頁-圖案或線條文字跨到相鄰之隔頁
刷淡-將圖片濃度及層次降低。
書藉有兩種翻法,左翻為西式,右翻為中式。
日常文書用紙多以A3、A4、A5代稱常用紙張規格。
若使用這些規格來印製印刷品,溝通上便利快速,也能減少印刷成本。
以下將為您介紹常用的紙張規格:

基本紙張尺寸
台灣常規使用「菊版」紙張大紙尺寸、英制標示為25"X35"(635X889mm)相當於ISO規定的A版。
台灣另有被稱為「四六版」的紙張,又稱台規B版,大紙尺寸英制標示為31"X43"(788X1092mm)。
目前台灣也大多使用此兩種規格進行印刷。

菊版




四六版








如果紙堆吸溼伸長會呈波浪,如果紙堆放溼呈緊邊,兩面吸溼程度不一則呈彎曲。
直絲是指紙張長邊與纖維方向平行,橫絲則是指短邊與纖維方向平行。
有兩種做法:(1)在PhotoShop用雙色調,但要先在PageMaker或QuarkXpress等排版軟體中置入一張,以取得該特別色,再以此二色來做稿。
(2)以CMYK任兩色來做稿,圖片可存成灰階+tiff檔,入圖後再以染色方式來變色。此法以黑色+洋紅色出來的網角效果最好。
Illustrator未在物件屬性選黑版直壓,PageMaker未在補漏白設定黑版實壓,Quark不用內定黑色卻另設一個100黑,又未將此新設之100黑色補漏白值定為疊印,都會導致黑版漏白。
llustrator文字最好轉外框字。避免在字型版本有出入的情況下,連不到字型變成亂碼。
交付檔案之前要先檢查圖檔是否連結完整,再用輸出前集檔的功能來收集檔案。
如果要達到線條平滑的效果,解析度應做到1200dpi/英吋。
單色、複色、四色印刷,使用特別色或燙金、上光……一定要事先說明,這樣輸出人員在儲存PS檔時可預先設定條件,以免rip後無法使用。
開版尺寸必須是正確的完成尺寸,千萬不要加大版面自行繪製,此舉導致無法拼大版。也不必加裁切線,不論任何軟體,輸出時工作人員會另行設定裁切線。
輸出人員需要列印樣做為檢查之依據。如因故沒有列印樣時,請註明所需輸出之檔案名稱,或是把檔案做個列印視窗,將所要輸出的檔在視窗列印樣上勾出來。






在印刷後,有時要以上光方式使書籍或型錄封面更加美化,增加附加價值,因而因時代流行及加工價格,分為下列各種:
  局部上光-此為新近發展出來的方式,上光前必須將要上光的部位製成網版,再將UV光油或特殊調配網版油墨印在紙張表面,再用紫外線燈光照射,成為局部有亮光效果的產品,多用於廣告品、型錄、包裝盒等特殊用途。其分辨方法是將上光成品斜角觀看,可以看到局部上光的圖案或文字,或用手在其表面觸摸有局部凸出的感覺。

  亮光PP-使用熱壓機器在紙面上裱上一層光面的聚丙烯塑膠膜,優點是具有防水、美觀、加強彩色印刷色澤的功效,上光時可不必等印刷油墨充份乾燥即可裱合,唯價格昂貴。分辨的方法是觀察印品表面有亮光的感覺,且有很光滑的效果,或用手將上光品撕破,若印刷品便是上PP膜。

  霧光PP-使用加工機器與塑膠膜均同上,唯為霧面,並使彩色印刷效果具有高貴感、不反光的功效,優點同上,價格較亮光PP膜更貴。分辨的方法同上。

  PVA-使用乙烯聚合物等合成樹脂塗佈在紙張表面,等乾燥後再以熱燙滾筒加光的方法,有防水、美觀效果,唯會使彩色印刷色澤產生些許改變,當油墨未充份乾燥時,不可使用,否則油墨會脫離。分辨的方法是觀察上光品表面很光滑、光亮,有時與亮光PP有些不易分辨,若用手將上光品撕破,印刷品表面沒有一層塑膠膜連著時便是上PVA。

  PVC-使用一層PVC膜將印品裱蓋住,其透明度較差,但質材堅硬,主要作為書寫墊板的上光。

  UV光油-使用機械將UV光油精密均勻塗佈於紙面,並使用紫外線燈光照射乾燥後成為亮麗的表面,具有耐磨、防污、光滑的功效。分辨方法是用眼睛觀察時可看到表面有凹凸不平的感覺,用手觸摸時則有滑滑的感覺。
  水性上光-使用水性光油在印刷完成時立即塗佈,可不必等待油墨的乾燥,以減少反印現象的發生。分辨方法大致同上。
  光油-將松脂溶於苯中,以手工或機械塗佈於紙張表面,乾燥後紙張表面有種亮光的感覺,但不如PP、PVA等光亮,現在使用者甚少。分辨方法大致同上。
在數位作業流程中,彩色可直接在電腦螢光幕上看到,但是印刷品的色彩與螢光幕上所看到的往往是有差別,主要因為螢光幕上的影像是以加色法來形成,而印刷品上的色彩則是使用減色法,為使色彩在同一條件下看起來一樣,這便需要打樣。打樣是將分色網片先製成印版,再放在打樣機上使用油墨印出與印刷品相同的樣品。
1.上光最小尺寸為8K,但仍須留至少1公分以上之咬口,以利上光機之上光作業。
2.上光數量若少於基本價,仍應收基本費用。
3.印刷件一經上光後,顏色會加深,尤其以上霧膜特別明顯。
4.上光的紙張一般以150P以上校帢恰當,如果選太薄或單面上光時,紙張容易捲曲;
局部上光時;上光的部份最不要「出血」,超過邊界的局部上光容易剝落,尤其有接觸或磨擦即可能立即剝落。
1.目前提供三種:上亮膜、上霧膜及局部上光。
2.上光之基本原理:利用機器使塑膠膜加熱,加壓於印刷品上。其中亮膜就是利用亮面材質,霧膜就是利用霧面材質。
3.其他市面上常見的上光方式有:
(1)光油(亮油):在印刷品上塗佈油脂,色澤略帶淡黃色,會影響印刷品色彩。
(2)UV:利用膠質液體加工法,經過UV紫外線照射硬化兒成。
(3)PVA:以光油厚,光澤較光油明亮。
1.單張摺紙種類大致區分為:
包摺:由外往內摺。
彈簧摺:像扇子一樣的摺法,常見為5摺以內,較符合成本。
開門摺:將紙張由左右往內摺,正好像兩扇門。
十字摺:先左右對摺再垂直對摺,攤開可看見十字摺線。
平行對摺:先對摺再平形對摺,摺紙方向為平行方向。
2.上光後再摺紙,摺紙費用較不上光稍增加,另外如果上光之後再摺紙,紙張較厚,如果摺數太多則容易產生摺不準的情形,需特別注意。
貼紙刀模最小面積為名片2M大(92X112mm),在此面積內最多以4M刀模為限,太小無法製作。



印後加工作業種類繁多,如書籍的摺紙、裝訂、封面加工、上光等,設計者依據印刷品實際需求來選擇適當的加工方式。

除了單張的印刷物外,一般超過4頁的印刷物,如型錄、簡介、書刊、雜誌、年報等,就必須選擇適切的裝訂方式來加以固定。
以下就裝訂流程作一簡單的介紹:
(1) 摺紙:將印刷好的全張紙做摺疊的作業。
(2) 揀頁:在這項作業流程中須按台數順序配帖,要小心避免漏帖、倒帖及重帖的情形發生 ,否則將導致書籍的頁碼錯亂。
(3) 裝訂:常見的裝訂方式有平釘、騎馬釘、膠裝、線膠裝等。
另外還有一些特殊的裝訂方式,如月曆的夾式裝訂、便條或信紙的糊頭、帳冊或一些需長期保存的重要文件用的螺絲釘裝等等。
(4)封面加工:封面加工依其外型可分為精裝與平裝兩種。
印刷物上光主要是為了增加其耐磨度、防污及強化視覺效果,而局部上光則是用於特別強調,或是產生立體化的效果,目前應用最廣的是在書籍的封面加工上。
上光的種類依上光材質、塗佈方式、效果、用途的不同,可略分如下:
(1) 上光油:此種上光方式可全面或局部上光,但因耐磨性與光澤度較低,價格較便宜,一般用於內文的彩色頁。
(2) PVA上光:此種上光方式的耐磨性與光澤度比上光油好,但因受熱時紙張容易收縮捲曲,故適用於內文的彩色頁。
(3) UV上光:此類上光具有抗紫外線效果,所以印墨不易褪色,有較高的耐磨性與亮麗的效果。一般常用於包裝盒的上光處理上。
(4)上亮P:上亮P是在印刷物表面上一層膠質薄膜,因其具有極佳的防潮、 耐磨、抗污等特點,又有玻璃光澤般的效果,是一種高級的上光方式,一般用於書本封面和精緻包裝上。
(5)上霧P:上霧P是在印刷物表面上一層霧面膠質薄膜,因其具有極佳的防潮、 耐磨、抗污等特點,表面不反光、 觸感柔細,也是一種高級的上光方式,但價格比上亮P高。 一般常用於書本封面及精緻包裝上。
(6) PVC墊板上光:此種上光方式是利用雙面護背裱貼,所以具有高挺度,又兼具防水、 耐磨、表面平滑的特性,是上光費用最高的一種。 適用於墊板、吊牌、桌墊、證卡等。
(7) 局部上光:此種上光方式在視覺及觸覺上均具有立體效果。 通常在局部上光前都會先上霧P,讓效果較好。 一般用於書本封面、包裝、卡片、名片等。
(8)局部上螢光:此種上光方式是以螢光油墨作局部印刷,使其在微弱的光線下具有反光效果,一般用於需要夜光表現的印刷物上。
對於一些需要切圓弧線、不規則曲線、開窗、壓折線、裂線、 就必須利用軋型的方式來處理。
製作軋型前必須先製作刀模,接著以製作好的鋼刀模加壓切出形體即可。一般而言,包裝紙盒、 立體卡片、兒童立體書等等,都必須透過軋型的加工處理才可以。
壓紋又稱壓凸(Embossing),屬於凸版印刷的一種。加工後因具有浮雕的視覺感,且可增加印刷品青面的觸覺效果,一般用於鋼印、 卡片及一些特殊需求的印刷品上。
其製作方式約有兩種:
(1) 利用凸版或凹版和軟墊,將紙張放置在印版和軟墊之間,經滾壓後即可製成凹凸立體的印紋。
(2) 利用凹凸成對的陰陽模,將紙張置於陰陽模之間,經壓力擠壓出立體圖案。
燙金又稱燙印(Hot Stamping),是以金屬製的鋅凸版或銅凹版做為印刷版,在燙印前先將印刷版加熱,
然後在被印物上放置燙金紙,透過熱力將印紋與燙金紙接觸的熱熔膠熔解,固著於被印物上。
燙金雖名為燙金但不表示只能做金色的表現,其因燙金紙的顏色不同而有金色(又可分紅口金、 黃口金、青口金)、銀色、紅色、綠色、藍色等不同的表現方式。
一般常使用在賀卡、喜帖、名片及高級典藏的精裝書封面上。





RBG模式

RGB它是一種色光表現模式,它廣泛用於我們的生活中,如電視、電腦螢幕、幻燈片等都是利用RGB的色光來呈色。
電腦定義顏色時R、G、B三種成分的取值範圍是0-255,0表示沒有刺激量,255表示刺激量達最大值。
R、G、B均為255時就合成了白光,R、G、B均為0時就形成了黑色。



Red(紅色)Green(綠)Blue(藍) ,也就是光的三原色








CMYK模式

又稱CMYK演色空間。
CMYK模式實質指的是再現顏色時印刷的C、M、Y、K網點大小,因此C、M、Y、K的數值範圍為0%-100%。
C0% M0% Y0% K0% 表示白色,C100% M100% Y100% K100%表示黑色。

RGB定義→有色光沒色性
CMYK定義→有色性沒色光






RGB 轉CMYK

在圖像由RGB 色彩模式轉為CMYK色彩模式時,有些圖像上的一些鮮艷的顏色會產生明顯的變化,這種變化有時很明顯地能觀察得到,一般會由鮮艷的顏色變成較暗淡一些的顏色。
這是因為RGB 的色域比CMYK的色域在大些,也就是說有些在RGB 色彩模式下能夠表示的一些顏色在轉為CMYK後,就超出了CMYK能表達的顏色範圍,這些顏色只能用相近的顏色替代。
因而這些顏色產生了較為明顯的變化。其實,在RGB色彩模式的圖像中如果有顏色超出了色域的話,可用(色域警告)預視。

設計中常用的圖像文件格式有:
TIFF格式:它的最大優點是圖像不受操作平台的限制,無論WINDOWS系統、MAC系統還是UNIX系統,都可以通用。
EPS格式:EPS有圖像不可變性的優點,適用於印刷及列印。
GIF格式是一個8位的格式,只能表達256級色彩。是網站製作簡單圖片轉換的。
PSD格式主要作為圖像文件的一個中間過渡,用以保存圖像的通道及圖層等,以備以後再作修改。該格式通性差,只有Photoshop能使用它,很少有別的應用程式支持它。
JPE格式既是一種文件格式,又是一種壓縮方法,這種壓縮是有損的,損失大小不等,有的小到人眼分辨不出。

特別色
專色是指在印刷時,不是通過印刷C,M,Y,K四色合成這種顏色,而是專門用一種特定的油墨來印刷該顏色。
專色油墨是由印刷廠師傅們預先調好油墨再行印刷。對於印刷品的每一種專色,在印刷時都有專門的一個Pantone對應。使用專色可使顏色更準確。
儘管在電腦螢幕上不能準確地表示顏色,但通過標準顏色匹配系統的預印色樣卡,能看到該顏色在紙張上的準確的顏色,如Pantone彩色匹配系統就創建了很詳細的色樣卡。



印刷種類與知識的豐富與深奧,而且每日都有新的知識再更新,由傳統到現代化、由現代化到科技化,這種進步的速度實在令人咋舌。

在機器前操作實務的專業師傅們的臨場經驗亦是產品成功的所在,一件完美的成品是經過多人的努力與多年累積的經驗精心打造而成的。

以下就常用的印刷種類上作簡略的說明。